• 新化林場
  • 新化林場
  • 新化林場

新化林場人文

口埤為平埔族新社港的居位地,口埤國小附近之慈善亭為平埔族奉祀阿立祖的地方,涼亭內立著五根竹筒,兩旁則放置裝滿清水的水缸。上方豎立了竹製旗竿,顯示為阿立祖祭拜場所。「竹賜廟」供奉「太祖媽」神祇,為平埔族的信仰中心。
大坑尾住於新化區與龍崎區的交界地帶,是新化區極東南的聚落,日治時期是廣儲里大坑尾庄地界,聚落沿著道路兩旁的河谷分布,並將山坡地開發成平坦台地以興建房屋,同時修築擋土牆來鞏固地基,為附近地區的地方中心。礁坑里除礁坑子外,尚有蔡厝、三十六崙、九層嶺、茄苳坑及桂竹坪等地,圴為人口不足百戶的小型聚落、且居民亦常以單姓為主。大坑尾東側的左鎮鄉「山豹」,為平埔族語「礁坑子」與「大坑仔」的同音音譯。村口有一間「有應公廟」,顯示在漢人未入墾前,曾是平埔族的活動地區。
林場大門口前之縣道173線未開闢前,舊路為礁坑子及九層嶺居民主要聯外道路。胭脂坡(園區內之市集二路)主要通行人口為九層嶺居民,但因路況較差,多數人仍以舊路為主。168線及173線為現今九層嶺、大坑尾、居民主要聯外道路,而在主要交通工具為牛車及腳踏車之年代,全區只見土路,每遇雨季則泥濘不堪,交通不便。森林浴步道是新化林場最吸引遊客的設施,總長約逹一萬公尺,分佈在整個植物園區,狀似蜘蛛網一般,四通八逹,步道有的隨山坡起伏,也有沿著山陵線或山谷開闢,難易兼具,配合整齊壯觀的桃花心木森林景觀,綠草如茵的草坪及浺瀜池湖光山色,漫步林下,感受滿山花草樹木的纏綿多情,泉聲鳥聲的輕喚,更是讓人流連忘返。